生物醫學研究所 > 最新消息 > 演講與活動

[2014/10/22]   【專題演講-回顧】敬邀 陽明大學 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所長 李新城教授

生醫所103-1專題演講活動,敬邀 陽明大學 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所長 李新城教授進行專題演講

演講主題:粒線體異常與癌症

演講摘要:
近年來能量代謝異常(或Warburg effect)已被納入成為癌症的重要特徵之一。而粒線體DNA突變所造成的粒線體功能異常被認為是造成癌細胞能量代謝異常的重要機制。在我們及相關研究團隊於過去十多年的研究發現,人類癌症組織中常存在許多類型的粒線體DNA變異,而其中的某些粒線體DNA變異常與臨床病理惡化特徵及患者之不良預後相關連,而且許多粒線體DNA突變可能導致粒線體功能異常。我們更進一步發現,粒線體功能異常可能藉由活化不同的分子機制而增進癌細胞之轉移能力及展現化學抗藥性,因而促進癌症的惡化進展。此外,我們也發現,胃癌組織中粒線體去乙醯化酵素SIRT3蛋白的表現低下與患者之不良預後相關,且在動物實驗中亦證實降低細胞中SIRT3的表現可促進腫瘤生成之速率。我們發現胃癌細胞中降低SIRT3表現不僅會增加粒線體蛋白乙醯化修飾的程度增加,及改變粒線體之基礎呼吸速率,甚至增加胃癌細胞對乳酸之耐受程度,這些變化可能提供促進腫瘤生成速率的能力。在另一方面,我們的研究亦顯示,癌細胞之Warburg effect可能增加癌細胞之化學抗藥性,藉由逆轉癌細胞之Warburg effect可能增進癌細胞對代謝相關藥物之敏感性。因此,我們認為研究癌症粒線體異常之重要性將有利於找尋新的抗癌藥物標的,而調節癌症能量代謝之機制可能發展成為重要的抗癌策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