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研究生們,您們好:
 
    恭喜您們能加入本校生物醫學研究所的行列,作為馬偕醫學院第一批研究生,我們為您感到高興之餘,也感到有點惶恐。
 
    高興的是生醫所開始注入了一股新的研究力量,使我們在研究的路上建立了更為宏偉的基礎;然而,讓我們擔心的是:是否我們能承擔起對優秀學生們傳道、授業、解感的責任。不管如何,我們已針對研究生的需要而設計了一套完整的課程,讓學生們能在一個學期內能掌握到基本的研究技能及理論以應付在研究上的需要。
 
    在學習觀念上,研究所與大學最大的不同是在於主動學習和問題解決的精神。研究本來就是一種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方法。良好的學術基礎固然是問題解決的基本要則,但多瞭解別人如何解決問題的經驗也是問題解決的不二法門。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就是這個道理。在研究所的專題討論課程,就是為了吸收前人如何設計和通過什?方法來解決問題的經驗,因此多閱讀大師們的論文,對自己的研究會起百利而無一害的效果。為了加強專題討論的效果,我們將採用一個新的教學方法,我們將不追隨傳統上一人念一篇論文的習慣,反之,我們將以三位學生為一組,共同研讀一篇論文後,並分別對論文的各部份在課堂中作口頭報告,如此循環運作,以團隊合作來選讀三篇論文,這樣便會增進專題討論的效果。
 
    為了達到研究所預期的教學目的,我們訂定了如下五個核心能力的學習指標:
 
  • 專業知識
  • 問題為導向的研究能力
  • 問題解決
  • 自我反思及判斷
  • 國際視野
通過我們的課程設計,預期學生完成兩年的碩士課程後,應可得到以上所述的指標核心能力。
 
在此預祝各位學業進步,研究順利。
 
翟建富
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8月2012年